IMPLETON

首页 私信 投稿 归档

《海上夫人》

出场,被陈数惊艳,她的体态、声音,即使远在二层也仿佛能够感受她的表情变化,她的情绪强烈地传递过来,她的纠葛也在纠缠着我。

我试图理清这场思路。

艾鲡达,她在少女时曾邂逅了一名水手,并相恋,一场自由的恋爱,但是很快水手因为失手杀了船长需要离开海岛去逃亡。在逃亡的那天,他唤了艾鲡达见面,将两人的戒指相扣向着大海盟誓,定下婚约,水手将戒指用力扔向大海,作为大海见证人的信物。他让艾鲡达等他回来接她,然后跳上船离开了。看着船远去,艾鲡达一时无措,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,她都还没搞明白事情是怎么发生的。她是爱着水手的,但是水手却离开了,让她等着他。或许本来艾鲡达是会等他的,但是父亲的去世,艾鲡达陷入了生活的困境,而此时,凡戈尔,一个鳏夫,为两个女儿寻找母亲而来。他看中了艾鲡达,艾鲡达别无选择,因为她已经怀孕了,那个水手的孩子。她没有办法一个人支撑下去,也等不到不知归时的水手。她跟着凡戈尔走了,离开海岛,来到凡戈尔的家乡被山环绕的地方。艾鲡达为能离开困境而喜悦着,她感恩自己的丈夫,作为回报她需要全心全意地爱他。但是时间越久,当初一时的喜悦和兴奋渐渐消逝,往日的事情开始浮现,当孩子出生的时候,她才发现她摆脱不了过去,这过去的一切将伴随她的一生。作为一个妻子,她无法和丈夫坦言,更不可能向他倾诉,寻求帮助。在这被山围绕得水泄不通的地方,她想逃出去,呼吸新鲜空气,但一次次被现实带回。她的丈夫将她带离那时的困境,只有他的丈夫愿意接纳她,给她新生活,给予她富足,她怎么还能自私的要求其他呢。她怎么能够用不堪的过去去伤害他。她不能,她没有选择,她要吞咽这个秘密。过去,成了梦魇,她恐惧水手的到来,恐惧这个秘密会被戳穿。以至于她的丈夫觉得她的精神出了问题,艾鲡达却宁可吞下那些无用的药片来掩饰她心中的秘密。她完全没有生活了,只是能隐藏着活一天便就此活着一日,她不敢想明天,更不堪回首过去。她消沉着,她想,这是她当初渴望的新生活吗?一段,另一段可怕的困境,而现在还会有像凡戈尔那样的人来救她吗?那个人来了。乘着来自英国的轮船,从峡湾里驶来,他站在甲板上,向艾鲡达伸出了手,低沉而充满诱惑的声音对艾鲡达说:“来吧,艾鲡达。准备好跟我走了吗?”

恐惧,还是恐惧,这个男人就这样突然出现,就像当初突然得离开一样,轻易地打乱艾鲡达的生活。

大海是宽广的,是无拘无束的,海上的生活或许会更美妙。

艾鲡达开始被那个男人吸引,离开这一切吧,离开这闷热的地方,去海上生活吧,去探索那个未知,去拥抱无拘无束的大海!

但是,这一次,她要让自己选择,真正的选择。就像最初她自由的选择恋爱,而不用考虑任何其他,依附于其他。爱就是爱了,不爱就是不爱,没有逼不得已而为之的事。她选择这次自己做主,他要带离自己离开这一切,她要自己结束,自己选择开始。那么,他便要先理清这之前的所有关系。他请求和丈夫和平解除婚姻关系。

她成功了,她取得了最关键的成功。她一定是激动地流下了泪吧,真正的自由,她可以选择跟水手走,也可以选择不去,她想要去海里冒险便去,想要留在陆地便留。

一个真正的人,是拥有选择的自由,她不属于任何人,她属于自己。


对于水手,水手可能真的不存在,水手就是那个束缚女人思想的枷锁,女人要靠自己打破那个枷锁,重获自由。


凡戈尔,艾鲡达的丈夫,这已经是一位进步的丈夫了,他深深爱着妻子,但是苦于走不进妻子的内心。他知道了艾鲡达的一切秘密,但是他可能很难走进艾鲡达的心里,直到最后,他仍在问“艾鲡达,你改主意了?”艾鲡达已经做好决定,要自己掌控自己,可不会再是你的艾鲡达了,凡戈尔。


勃莱黛,凡戈尔的大女儿,爱慕着自己的老师,渴望离开自己的家去外面的世界看看。但是勃莱黛不可能看到真正的世界,她只能看到奥恩霍姆的世界。就像她的继母——艾鲡达当初那样,为了离开她厌烦的生活,而开始另一段未知的生活。


凌格斯特朗,梦想创造一副著作的艺术家,但同时他是一个有着典型的将女人作为男人附属品的想法的男人。不是愚蠢(否则大部分男人都是愚蠢的),但一定是荒谬的。我猜他永远不可能找到这样一位妻子,这位妻子若不是像艾鲡达一样逃离,总有一天也会觉醒,就像艾鲡达和凡戈尔一样,貌合神离。哈哈,喜欢勃莱黛最后对他的嘲讽。


希尔黛,我很喜欢她,她是还没有被束缚的小野马驹,古灵精怪,又善良但很天真单纯而有点叛逆。她是少女时的艾鲡达,憧憬着婚礼。希望她能活得自由。


这部剧情感的线路我是大致理了一遍,但是还有另一条,美人鱼夹在陆地和海洋的峡湾里。生命的思考,我想不明白,这是无解题。

评论